細田守  

日本知名的動畫導演細田守,學生時期早已顯露繪畫才能。高中時參加招募動畫家的投稿公開徵選,就以自製的紙上動畫入選,但為了完成學業只好放棄機會。不過,他的才華隨即在他就讀金澤美術工藝大學時發光,雖然他主修油畫,但同時也發表了許多實驗性的影像作品,受到矚目。也是因為他的多方嘗試,使得後來製作動畫能跳出學院框架,創作出別於一般動畫家的作品。

2001動畫大師宮崎駿宣布即將退休,吉卜力工作室積極尋覓能承接其事業的新一代動畫導演。細田守因而獲得吉卜力招攬,執導了《霍爾的移動城堡》,不過後來種種因素,該片仍由宮崎駿指導。這樣突如其來的轉變,讓細田守一度限入事業低潮,甚至興起退出動畫界的念頭。

2005年離開東映,成為自由動畫作家,加入Madhouse,也是日本漫畫家公會的成員。2006年他第一部主導的作品《跳躍吧!時空少女!》旦生,以日本小說家筒井康隆的小說改編,獲得眾多獎項,包括:第6回東京動畫獎『年度最佳動畫』監督賞、原作賞、腳本賞、美術賞、角色設定賞;第39屆加泰隆尼亞國際電影展動畫部門(Gertie Award)最優秀長篇作品;第38回星雲獎等。

2009,細田守挑戰科幻動畫《夏日大作戰》,於東京國際動畫博覽會首映。在日本當地上映前,先發行了兩部改編漫畫。本片獲得2009年羅加諾國際影展金豹獎的提名,2010年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動畫片獎,2010東京國際動畫博覽會的年度最佳動畫以及第40回星雲賞。細田守也因此成為品質保證!

今年推出的以「親情」為主打的《狼的孩子雨和雪》,表現相當令人期待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ok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